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复盘剖析查不足 提升能力办铁案!
2022-05-23 09:21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复盘剖析就是要‘挑刺找茬’,主要目的是点问题、找不足、出对策……”5月16日,在焦作市纪委监委七楼会议室召开的案件复盘剖析会上,干部监督室负责人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当天,干部监督室核查组成员围坐在一起,结合实战经历,从不同角度深度剖析,寻自身问题、查主观原因、找工作差距、补业务短板。

“最初的核查方向没有问题,只是重要证人的供述明显有前后矛盾的地方”“与被核查对象和相关证人进行了多次谈话,前后矛盾的地方也问到了,但未让其明确以哪次谈话为准”“书证调取不规范,提取人、提取时间等要素填写不及时”……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被一一摆在了桌面上,现场氛围“辣味”十足。

据介绍,焦作市纪检监察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干部监督室采取研讨交流、以案代训、实战练兵等方式,不断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能力。针对案件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疑点,核查组将案件复盘作为岗位练兵的重要形式,在与审理部门沟通的基础上,召开案件复盘剖析会,聚焦办案程序、调查取证、事实认定等方面,“盘”问题、“盘”心得、“盘”收获。

“以前觉得查办案件只要按照要求完成相关取证就行了,通过案件复盘剖析,发现了诸多细节问题,对今后规范程序、提升办案质量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参加复盘的核查组成员纷纷感慨。

复盘不是目的,整改才是重点。通过对案件全过程的复盘,干部监督室核查组深入剖析找“病根”,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并固化形成行之有效的制度,切实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如,针对提取证据不规范的问题,将提取证据“六要素”,即书证来源、数量、复印件与原件是否一致和保管人、提取人、提取时间等内容,刻印在一方“小印章”上,在提取证据材料时,办案人员只需填写方章内容并加盖公章,促进了证据提取说明的制式化、模板化。

“通过‘复盘’,我们盘活了思想、分享了经验、查找了问题、理清了思路。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丰富复盘的形式和内容,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全面提升案件质量。”该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张扬 王璐




  • Copyright 2014-2017 www.jzj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中共焦作市纪委、焦作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080202000079号
  • 豫ICP备09040060号-1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