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反馈】市委巡察组集中向十一届市委第九轮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
2020-11-13 17:13 来源: 焦作日报

核心提示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今年6月17日至8月18日,市委8个巡察组采取“一托二”的方式,分别对市教育局、市总工会职工中等专业学校、市第一中学、市光明中学、市第十一中学、市技师学院、市外国语中学、市体育运动学校、市第十二中学、市职业技术学校、市实验中学、市交通技工学校、市第二十三中学、市特殊教育学校、市人民中学、市道清中学等16个单位开展了巡察。

9月4日和9月10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书记专题会先后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9月19日至20日,市委8个巡察组分别组织被巡察单位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各巡察组组长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出席会议,并对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会上,被巡察单位还对巡察组巡察工作开展情况和纪律作风进行了巡察后评估。

市教育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管党治党不严。局党组政治站位不高、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没有站在全局的高度把握形势、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到位,推进教育改革、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成效不明显;立德树人落实有差距,没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日常教学内容,部分中小学还存在“唯分数、唯升学”思想;党的建设工作不扎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执行上级决策有差距,上级指示精神有的未向基层传达落实,“四城联创”工作离创建要求还有差距,教育扶贫工作效果不明显。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力,主体责任意识淡薄,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差,“以案促改”走形式。二是作风建设不实。争先创优氛围不浓,担当作为劲头不足,不注重培养和打造名师名校名校长。落实工作搞形式,工作中存在发文过多、照搬照抄、随发即报等现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存在公车私用、办公用房超标、借出差培训转道办私事等问题。缺乏担当不尽责,教育系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依然存在。对于学前教育、安全事故、有偿补课、无证幼儿园治理等社会关注和群众关心的问题重视不够,治理效果不好;还存在违规推销教辅材料、规避招投标、预支培训费、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

市总工会职工中等专业学校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管党治党不力。党的领导弱化,政治意识淡薄,未按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政治引领和吸纳不够,支部长期不发展党员,党建带团建不力;党性意识差,组织2次补缴党费后仍欠党费。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突出,长期以行政会代替支委会;“三重一大”制度不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力;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党的建设缺失,党内政治生活敷衍应付;支部长期不换届;“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扎实;民主生活会走过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力,聚焦主责主业不够,全日制中专招生停摆,长期不开展工会干部培训;擅自改变教学计划,违规压缩学时,落实立德树人要求有偏差。二是纪律规矩不严。内部管理没规矩,把培训当福利,安排不必要的培训过多,选派人员无标准;临时人员“挑大梁”,出纳、人事等重点岗位用人随意,监督不力。执行财经纪律不守规矩,存在坐收坐支、不执行政府采购、公款私借等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公车私用、乱发津补贴、多领出差补助等现象依然存在。

市第一中学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实,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力。校党委对思想政治建设认识不到位、组织纪律执行不严格、师德师风教育不深入;长期存在重教学业务、轻政治学习的思想;党内议事规则落实不到位,党建活动开展少,发展党员把关不严格。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党内监督乏力。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纪委主责主业不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存在办公用房超标、培训借道、违规接待等问题;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财务管理混乱。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德育工作抓得不牢。全员德育宣传不够、氛围不浓;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制度检查落实力度不够;教学改革步伐小,学生培养模式传统化,没有形成从苗子选拔到教学组织、综合素养全面拓展等系统扎实的创新机制;教学常规管理经验化,工作前瞻性、计划性、创新性不足;学生减负政策落实棚架。巡察中,还发现学校存在超编超配情况,对干部选拔任用相关制度规定把关不严、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市光明中学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治站位不高。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班子合力不足;民主管理不规范,“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学校长期以党政联席会或行政班子会代替党委会研究重大决策。二是思想建设浮于表面。校党委学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深入,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落实不到位。三是组织建设弱化。重业务轻党建,党员队伍建设滞后,基层组织建设弱化,党员教育管理松散,思想政治工作薄弱;“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流于形式;团建工作开展不规范。四是作风建设不过硬。“四风问题”屡禁不止,形式主义仍然存在,以文件传达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现象突出;公文管理不规范,学习计划虚于应付;校党委工作作风不实,对巡察组发出的立行立改通知重视不够,整改不力,质量不高。五是“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校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职责不到位;党的领导弱化,党内监督空白,纪委监督职能缺失;执行纪律不严格,违规违纪现象多有发生。巡察中,还发现学校存在超编超配,执行选人用人程序不严格,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市第十一中学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贯彻执行《关于加强中小学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不严格;意识形态工作虚化弱化,未按要求执行季度分析研判和年度通报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到位;贯彻落实市委安排部署不力,多项活动未见实施方案;党的建设抓而不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好,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二是党委引领作用不强,参与学校管理能力不足。“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加强教学管理和提升教学质量的办法不多,社会认可度和群众认同度不高;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抓得不紧。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缺位,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重视,党委委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校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履职弱化虚化,执纪问责工作不扎实;财务、工程领域监管不严,部分校园维修工程存在管理漏洞。

市技师学院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突出。抓党建重形式轻效果,对党建工作安排部署多,检查考核流于形式,落实效果不好;抓意识形态工作不深入;落实党内政治制度不力,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党委议事程序不规范,执行“末位表态”“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落实新时代党的职业教育方针有差距,对学院发展缺乏长远谋划。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主体责任缺位,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对行政职务和职责内业务看得重,对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讲得少”;学院纪委纪检监察力量薄弱,履行监督责任存在短板,主动履职意识不强;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办理移交信访件查处不到位、程序不规范。三是存在廉洁风险隐患。工程建设领域监管和执行财经纪律不严;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不到位,国有资产流失风险较大。同时,对支撑学院发展的新校区建设项目长期推动不力。

市外国语中学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到位。落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要求有落差,办学定位不精准,办学特色不鲜明,外国语特点不突出;课堂教学改革不深入,传统教学与信息化技术手段结合应用不够;没有扎实开好思政课,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课时不够;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方面有欠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偏差,抓师德师风建设治标不治本;管理学生重处分轻教育。二是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强。民主集中制、“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到位;执行组织人事制度不到位,贯彻教学带头人和优秀党员双向培养要求不力,示范带动作用没有充分发挥;交流轮岗不到位,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三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研究部署少,廉政风险点排查不深入,没有结合实际建章立制;开展“以案促改”等专项活动走形式;对关键部门监管不力,财务制度执行不严。

市体育运动学校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不到位。抓师德师风建设不力,没有结合实际健全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机制;学校重竞赛成绩、轻文化和德育教育,针对体校学生特点的有效教育方法不多,理想信念教育和德育教育欠缺。二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落差。对意识形态在学校工作中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到位;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对市委安排部署的重大活动开展不扎实。三是党的建设薄弱。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执行不严格;抓党建工作不力,组织建设滞后;召开民主生活会不规范;理论学习流于形式,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四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没有做到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布置、同考核;工作开展不扎实;财务制度执行不严。五是发展缺乏长远规划。部分传统优势项目成绩明显退步,新开设项目未达预期目标,项目布局、资源整合、人才培养有待加强。

市第十二中学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形式主义突出,党总支政治功能弱化。党总支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有“等靠”思想,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研究决策重大议题和事项不规范,议事决策制度抄袭、会议记录空泛;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流于形式;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二是官僚主义突出,学校整体发展缓慢。领导班子干事创业激情弱化,中层干部活力不足,习惯于凭经验办事;作风不实,教学管理问题不断;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缺乏系统规划和措施,各学科、年级组单打独斗;创新不强,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对待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中层干部调整等难点敏感问题,能缓则缓,能推则推。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清水衙门”思想突出,抓党风廉政建设主动研究部署不够,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抓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建设缺少系统安排;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务制度现象依然存在。

市职业技术学校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党委政治站位不高,规矩意识欠缺。办学方向有偏差,学校多年秉持以升学为主的办学理念,偏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提出的“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校企合作不充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双元”培育模式推进缓慢,仅与两家本地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决策不科学甚至违规决策,重大事项、大额资金使用不经党委会、班子会研究。二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党建工作缺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留痕、轻实效,流于形式;个别党委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校纪委主责主业不突出,主动监督缺位;党建工作缺失,未按编制设置党务工作机构,未配备专职党务人员,党员教育流于形式,基层党组织建设涣散,党费收缴和使用管理不规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弄虚作假,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滞后。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违规违纪问题较多。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失管失控,违规违纪问题突出,廉政风险较大。

市实验中学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管党治党不力。党的领导弱化,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扎实,没有先行先试,示范引领作用不强;思想建设不到位,2016年以来,没有对“近学许昌、远学扬州”系列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巡察整改走过场,仅制定文件,有的问题边改边犯;党的建设缺失,“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不好,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民主集中制坚持不好,选人用人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2015年至今未制定主体责任清单,2016年至今未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述职述廉报告存在照搬照抄和造假行为,纪检工作形同虚设。二是作风不严不实。精品学科抓得不实,2018年6月,全市授牌成立26个中小学名师工作室,作为市直最大规模的初级中学,却仅获得一个音乐学科名师工作室;职称评定长期停滞,造成符合条件的教师大量积压;处理师德师风问题不严肃,未经校党委会研究,先下发处分文件,且处分文件没有与当事人见面;评先评优过滥,起不到表扬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重大隐患处理不力,D级危楼长期未拆除。三是财务问题突出。存在大额支出随意,乱发津补贴,乱发福利,报销无关费用,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

市交通技工学校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学校班子政治站位不高,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打折扣、搞变通,“近学许昌、远学扬州”等系列活动均未安排部署,“四城联创”活动支差应付;巡察整改存在文字整改现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落实;制度规矩形同虚设,自创“自我教育”代替纪律处分。二是党建工作流于形式。学校班子党建统领意识不强,党建工作不严肃,人员配备不合理,党务常识不清楚,党员管理不严格,党员大会记录不规范,非党干部兼职纪检工作,退休返聘职工兼职抓党建,部分党员长期游离于组织之外。三是办学宗旨偏差严重。学校班子不研究国家政策,不思考长远发展,不强内功,疏于管理,片面强调抓招生,学校发展陷入恶性循环;“等靠要”思想严重,将发展的希望寄托在转为财政全供事业单位或提高生均经费拨付标准上;专业教师招不来留不住,大量使用工勤人员上课;学生管理严重缺失,不敢严管导致学生到课率低;个别教职工为完成招生任务弄虚作假、借名充数,导致学生学籍注销率高。巡察还发现交通技工学校在财务管理上存在随意发放津贴补贴、变通列支费用、驾校车辆维修管理混乱等问题。

市第二十三中学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领导班子“四个意识”树得不牢,抓政治建设主责意识不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不系统、不深入,没有达到武装思想、指导工作的目的。二是对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重要性缺乏认识,责任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融合不够,对师生理想信念、爱国爱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和实践引导存在差距。三是党政不分,决策方式随意。不能正确处理校长负责制与党的全面领导的关系,用校务会、中层以上干部会、职评会等会议代替班子会的现象普遍。“三重一大”清单不清,多数不上会、上会不研究,存在由少数人决定和决策的现象。四是党建工作疲软,支部生活不规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五是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理解不深,领会不透,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不力,办学质量不高。以教师为本、以学生为中心,潜心治校、尊师重教的氛围不浓,片面追求“升学率”,忽视全面素质教育要求,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不力,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不科学,教研工作水平提升不明显。六是奖惩不严,组织激励功能弱化。教师晋级晋档“论资排辈”,评优评先唯票数,考核奖唯考勤,严重影响了部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市特殊教育学校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班子缺乏合力,政治引领乏力。党支部7年未换届,组织不健全,软弱涣散,“关键少数”不能发挥表率作用,好人主义泛滥,本位主义严重,圈子主义抬头,无法有效凝聚力量。二是党建不扎实,组织生活走过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落实不到位,党员发展不严肃,党员积分定星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和意识形态工作等没有按照要求部署落实。三是“两个责任”不落实,党内监督异化变味。以案促改流于形式,查摆问题不严不实,立行立改、限时整改问题整而不改,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树得不牢,违规违纪频发。四是党的教育方针贯彻不到位。领导干部对教育教学工作疏于管理,师德师风建设不到位,缺乏相应的培训制度、评价体系和奖惩、监督机制。五是硬件设施、软件服务不能满足特殊学生需求。

市人民中学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治意识不强。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弱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不强,均衡编班配置师资、素质教育、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等要求未落实到位,领导班子对整治乱收费等师德师风问题态度不坚决。二是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民主集中制变形走样,存在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忽略“集体讨论”、“一把手”末位表态执行不严格等问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不充分、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足,未达到“红脸出汗”效果,党员教育管理不规范,选人用人规定执行不严。三是政治责任履行不力。“一岗双责”未落到实处,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未专题研究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岗位风险排查工作和经常性的谈话提醒不扎实,多项规章制度未根据形势变化及时修订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整治不力;财务规定执行不严,存在多支付出差补助、履行政府采购手续不严格、非税收入未上缴财政、公车维修配件及耗材与实际不符、工会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重复领取绩效奖金等问题。

市道清中学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不到位。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理论武装工作抓得不紧;均衡编班配置师资、素质教育、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等要求未落实到位;领导班子对整治学习资料收回扣等师德师风问题态度不坚决。二是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决策流于形式,“三重一大”制度制定与执行脱节,存在“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严格和讨论不充分等问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不充分,批评与自我批评走过场,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组织人事制度执行不严格。三是履行“两个责任”不力。“两个责任”细化分解不够,开展岗位风险排查不扎实,多项制度未根据形势变化及时修订完善,谈心谈话制度流于形式,纪检工作缺乏有效的监督方法和措施,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滥发福利津贴、涉嫌公款旅游、形式主义等问题依然存在。

  • Copyright 2014-2017 www.jzj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中共焦作市纪委、焦作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080202000079号
  • 豫ICP备09040060号-1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