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为何要给沁阳这个巡察组送来锦旗?这要从一句话说起……
2020-06-13 18:02 来源:

“辛组长,真的太感谢了,因为我的一句话,你们就解决了村里多年的难题,为老百姓干了一件好事,我代表群众感谢你们。”

6月8日上午,沁阳市西向镇东向村75岁的李荣花在两名村干部的陪同下,将锦旗送到了该市市委第九巡察组组长辛前进手中,红绸锦旗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治理河道、排污为民”16个烫金大字在太阳下闪闪发光。

李荣花为什么会送锦旗呢?事情还得从一个月前说起。

4月中旬,沁阳市委开始为期两个月的第十三轮巡察,该市纪委监委驻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辛前进任第九巡察组组长,进驻西向镇东向村。5月9日上午,辛前进一行4人在村里走访,突然一个老奶奶站到了路中间,拦住了他们的去路。

“你们是哪里的?能为民办好事吗?能不能把这个问题解决下?”老奶奶急切地说。

“什么问题?”辛前进关切地问。

“石河东向村段河道淤堵,没人管,臭气熏天。”老奶奶说道。

交谈中了解到,老奶奶名叫李荣花,她反映的石河河道淤堵是因为之前附近生产生活污水排到了河里,造成了300米的堵塞,原来4米宽的河道仅剩半米。两年前镇政府组织人清理过,后来因挖掘机无法前行,停止了施工。如今臭气熏天,老百姓一片怨言,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活和饮水安全。

李荣花带领辛前进等人来到了河道,果然,河水刺鼻难闻,让人难以靠近。

辛前进当场联系西向镇环保所工作人员,了解河水污染原因,并协调水利局进行水质监测。5月11日,沁阳市委巡察办给西向镇党委下发了《信访事项交办单》,西向镇镇长王涛当场表态,尽快安排人员施工,一切费用镇里来出,用最短时间把石河清淤工作做好。

很快,清淤工作就开始了,挖掘机从石河东边开始施工,因河床土质松软,刚施工1个小时,挖掘机轮胎陷了进去,停滞不前了。东向村村支部书记石玉久心急如焚,立即给辛前进打电话,他接到电话后立即前往,经多方咨询,得知用两块钢板垫在挖掘机下面就可以施工了。当即协调人购买8块钢板,铺到了河床上。第二天,挖掘机又开始工作了,钢板交替作业,清淤工作顺利进行。

三天后,石河长年淤堵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老百姓又看到了往日清澈的河水。

“感谢巡察组的关爱和支持,我将全心全力义无反顾,把人生最后的余热献给党、献给人民。”辛前进同时也收到了老石发来的微信。

“看到你的留言,我很感动,让我们共同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组织重托、不负人民期望。”辛前进回复道。

李荣花听闻施工结束了,也赶去现场,看到河道通了,李奶奶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次的石河淤堵问题虽然解决了,但是河道旁边李奶奶的一片麦子地却遭殃了,原来还能用水泵浇地,现在却只能靠天了。

李奶奶却说,“不后悔,河道清理了我高兴,我不是为个人,我是为后代着想,让下一代人不再受环境的影响。”

看到李奶奶开心的笑容,辛前进以及他的战友们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了地,他们又开始了下一个巡察任务……


通讯员:邢沙沙


  • Copyright 2014-2017 www.jzjj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 中共焦作市纪委、焦作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080202000079号
  • 豫ICP备09040060号-1 访问次数: